乘化易安

【执离】《望黎·昙》第三十八章

     “我当是何事?竟叫少爷如此难以启齿。”说着慕容离都笑了。“阿离别取笑我了,我知道阿离才思敏捷学识渊博,定能取出好名字!”


  “我也没有少爷说的那么夸张,只是非要叫我题名的话,这······”慕容离思索了一番,接着说道:“我先前在一本史书上了解到了些许关于这座府邸的来历及构造意义,说着也奇怪,史书中不常有记录官府的字据,可这座官府却在那少而又少的行列中。据说这座府邸是先王下令命人打造的,其大小构造皆与王宫相似,还特地将少爷所居住的这座楼阁亲自命名为黎明阁,专留给知府官宦的儿女后代居住。·


  这座府邸几百年来一向太平,这辽东在哪一代的知府手里,治理的也是安定富足,百姓康乐。”慕容离说道。


   “既是如此,少爷是心灵清明澄澈之人,容不得半点污浊。既需依得阁居之名,我这里又是常用作书房,少爷的住处又足有两层之高。不如······不如分别名为黎澄轩与明澈楼如何?”慕容离问道。“黎澄轩?明澈楼?寓意深远,甚好!甚好!”执明这下心里可算是放下了一块石头,只是这石头刚落地,自己又抬起了石头“亲手”砸了自己的脚。


  “我既然都已经帮了少爷了,少爷怎么还是闷闷不乐的啊?”慕容离问道,语气言语中似乎蕴藏着一些言外之意。“我···好吧,我其实是因为被我爹逼得没了法子才来找阿离的,那日考核要不是阿离给我传字条,对口型我也不可能通过,只是我爹却没看见。这不,觉着我现在越发聪慧了,正逢重阳,便叫我取两个名字,我也很是无奈啊,便只得来求阿离了,只是称了心后却又称不了意,我心里还是过意不去,便只得说出来。“执明委屈巴巴的说道,活像个做错了事的小孩子。


   “这便是对了,少爷可以叫我帮你,却不可为了一己之利蓄意欺骗,若是久了,日后也说不定会被关进监牢。少爷打小无人看管,只是被老爷看护着,许是不知何为是,何为非。我既身为少爷的师父,告诉少爷这些德行道理也是我的职责。不瞒少爷说,我早就从下人那里知道了。”慕容离语重心长的说道。“是……”


    ------------------


   “正好今天是重阳,这牌匾爷挂上去了,倒觉得是个好兆头。”执明说道。“的确如此,今夜晚宴少爷可别误了礼数,虽不会有别的宾客,可我见少爷鲜与夫人来往,今天是重阳,少爷可是要尽孝道的。”慕容离说道。执明没有回答,只是径自走到了前面,不再说话。


   “得慕容师尊教诲,我家执明学识大增,以至于在下不得不对师尊感激之至!”执父说道。数月前为师就曾说过,少爷聪慧,只要加以教导便可有学有所成,日后说不定会有所作为。”慕容离说道。“那便承慕容师尊吉言。”两人相互敬酒后,执父便对执明问道:“……


   答应的日更,已经连更了几天了,要是有你们的支持,我肯定会再接再厉的!


   更文不易,给个评论,点赞,收藏,转发,推荐吧!


 


评论

热度(2)